北京时间10月11日凌晨,在欧国联决赛中法国2:1战胜西班牙,比赛第80分钟,姆巴佩打进制胜球。不过对于这粒进球是否越位,产生了许多争议。尽管此前就有不少案例,但在一场如此重要的决赛中出现,还是不得不让人重新审视规则。

很多媒体和球迷甚至是球员都认为,在传球的一瞬间,姆巴佩处于越位位置。不过争论的焦点在于,西班牙后卫埃里克·加西亚干预了特奥·埃尔南德斯的传球,这是否是其自愿干预还有待观察。

赛后西班牙主帅恩里克谈到了这粒进球,他认为越位看起来非常明显,但对谈论这些事情并不感兴趣。法国主帅德尚表示:“这是一个进球,我也不知道(越位)标准是什么。”

布斯克茨在赛后表示:“我们将后卫线前移,姆巴佩越位了。但裁判告诉我们,埃里克-加西亚试图触球,但加西亚只是像所有中后卫那样试图切断传球线路。”

加西亚表示:“是的,我触球了。但裁判告诉我不应该碰那个球,这个规则对我们球员来说非常艰难。”他在机场接受记者采访,再次谈到这个进球,“我认为这是越位,我尝试阻挡皮球,然后裁判说这让进攻形成了一个新的阶段。”“我问他你理解这些越位新规吗?裁判和我说现在不谈这个。”

自2014年起,国际足球理事会在第127次、第128次和第129次国际足球理事会年度大会中,对《足球竞赛规则》进行结构性调整和修订,陆续通过了相关内容的修订决定。与2016年3月国际足球理事会年度大会上,正式通过了最全面修订的《足球竞赛规则》,即16/17《足球竞赛规则》,这也是历史上修订变动最大的一本规则。

“有意触球”“救球”正是在16/17规则只不过新增的,不过这两者都是有一个大前提的,简单说就是越位球员没有干扰比赛,不是每一个“有意触球”都可以不判越位,需要在越位球员没有干扰比赛的情况下,再考虑“有意触球”和“救球”这两种情况。

关于“有意触球”,足球竞赛规则写清楚了“处于越位位置的队员在对方队员有意触球(任一对方队员救球除外) 后得球,不被视为获利”。

法媒RMC就认为,根据规则似乎可以理解此次判罚,即处于越位位置的球员接到对方有意接触的球,包括用手或者手臂,不被认为从他的位置上获得任何优势。除非是对手在救球,而救球包括用身体任何部位(手和手臂除外)拦截或者试图拦截面向球门的球,当然守门员在本方禁区内除外。

西班牙《马卡报》的裁判专家阿方索·佩雷兹表示:“姆巴佩干预了这场比赛,即使加西亚触球,姆巴佩依然处于越位位置。当法国队越位如此明显时,视频助理裁判却无法划清越位线。”

从越位位置返回或者处于越位的球员,如果影响对方球员踢球和争球的能力,或者阻碍对方球员前进路线,必须得到处罚。阿方索·佩雷兹认为姆巴佩不会干扰到加西亚的动作,他可以从容地解围球或者做其他事情。

已退休的意大利裁判皮耶里也认为:“好像大家都觉得这个球姆巴佩越位了,但是在他触球之前埃里克·加西亚滑铲并碰到了球,这使得姆巴佩不再处于越位位置,姆巴佩在得球后也完成了破门。”“我认为加西亚的触球属于有意触球,所以姆巴佩不算越位。”

在16/17规则推行后就已经带来不少争议,尤其是“有意触球”“救球”的细微区别。2020年9月14日,中超联赛第一阶段第11轮河南建业对阵深圳佳兆业,第10分钟,马里中路前插接队友传中后轻松推射破门,然而这个进球却引发了很大的争议。

从图中的定格可以看出,深圳佳兆业在传中的瞬间,马里存在着越位的嫌疑,但因为河南建业后卫韩轩解围球触碰到了皮球,被认定为“有意触球”,因此这个进球没有被判罚越位。

今年1月6日,英格兰联赛杯半决赛,热刺主场2:0战胜布伦特福德晋级决赛,在1:0领先的时候热刺被对方打进一球,因为守门员洛里碰到了球,属于守门员“救球”而并非是“有意触球”,因此进球队员处于越位位置被判无效。

不过,即便姆巴佩没有越位,但新规则带来的混乱和讨论,还是引发了足球界的担忧,英格兰名宿莱因克尔就表示,“该有更新的越位规则,来取代荒谬的越位新规。规则制定者近年来把事情搞得太复杂,不论是越位还是手球都是这样。”“裁判应该只去执行规则,而不是现场决定规则是什么。”

作者 wwwhthcom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